關於這本書

書名

讓好工作找上你:重塑工作視野 打造職涯優勢 Great Work , Great Career:How to Creat Your Ultimate Job and Make an Extraordinary Contribution

內容簡介

  你要找的不是工作,而是一個等待解決的重要問題,或是一個讓你發揮影響力、讓你士氣大增的機會。你找尋的是一個你喜歡做,而且還有人付錢讓你去做的職業。你不是「有兩條腿的工作說明」,而是一個有思想、有創意、還擁有無可取代的獨特天賦才能的人。你可以作出的貢獻無人能及。

  你追求一份什麼樣的工作,而你又如何定義自己的工作呢?在這本書中,柯維針對「工作」提出了他的定義:工作的價值並不在於收入的多寡或職位的高低,而在於你自己是否可以認真面對自己的工作,並在工作中發揮所長,透過工作幫助他人,獲得眾人的信任。

  在大企業中努力往上爬並不是開創志業的唯一管道,只要可以在工作中發揮你的熱情,主動積極為地企業做出貢獻,讓自己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,每個人都可以開創屬於一份自己的大志業。

二手徵求好處多】|讓好工作找上你:重塑工作視野打造職涯優勢|二手書交易資訊- TAAZE 讀冊生活

個人閱讀滿意度(滿分五星)

對現階段的幫助

對價值觀的醒悟

整體閱讀滿意度

 

兩位作者援引大量案例故事去說明他們在書中提到的每一種觀念,我在其中也收穫不少從沒想過的觀點,甚至有被敲了一下的感覺,

這本書是看人家推薦對思考職涯很有幫助,確實可以看一看,相信每個人的體驗不同,能從中得到的啟示也會不同。

以我個人的感受來說,我對他的期待值偏高,所以看完後會有小小的嘆息,

哎他沒有我想像中的有幫助,但不是書的錯XD


心得與思考

「你這生會投入很多時間與力氣在志業上,所以應該對大志業有所願景與設計,而非什麼都不做,最後被迫無奈接受自己的才能遭到埋沒的後果」

「只想找工作的人寫的是履歷表,想要成就大志業的人,寫的是貢獻宣言」

關於工作我有很多迷茫,矛盾的是,我對自己的能力自傲又自卑

工作時我總覺得自己的能力沒有展現出來,他們不尊重我的專業,一方面覺得自己屈就,另一方面我也知道自己在許多方面的弱勢:專業能力不到優秀、不懂人情世故、做事效率差、行動力低、個性內向被動安靜

每次求職我就會陷入恐慌和自卑,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卻又貪心的想要一份好薪資、好公司、好輕鬆的工作,

這個工作能力我達不到、這種工作壓力太大、這個要求的個性活潑主動善交談我不行、這樣的工作環境我不能接受、這樣的薪水太丟臉⋯⋯等,

這一次措手不及的失業,對於事實本身我沒有太多難以接受,我明白自己對工作的認知真的有錯誤,基於這個錯誤我確實無法待在那間公司,難受的是我見識到自己的工作能力確確實實與他人相比差勁許多,而我又同樣被批評一件事「你不融入公司文化」。

你總是很安靜,我看不透你,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,你很難溝通。

你看起來很平淡,你真的有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嗎?

工作能力不如人,不適合這一份工作,但或許你適合其他工作。

你的個性讓人很難親近,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,你不融入團隊。

我覺得很無力,我究竟適合什麼工作呢?

我的個性就是這樣,我不需要別人知道我在想什麼,我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就可以了啊,但老闆不這麼覺得。

你不夠主動熱情,你沒有為工作付出所有心力,你被動、低效率影響價值產出,你是個沒有「貢獻」的員工。

 

題外話,我嘗試透過性向測驗、心理測驗,甚至是充滿靈性的塔羅牌占卜,尋求一個方向,

測驗結果我適合獨自動手操作類型的工作(工匠、作業員之類的)

塔羅牌則告訴我,你是個很特別的人,別人看不懂你,你也很難跟別人親近,你會一直探索,會換過很多工作,但最後你會找到自己的志業。

果然我這種個性的人只適合自己默默創業?

 

上份工作我原本就帶著實驗的心態去做的,因為跟公家單位很像,我想著試試看行政工作,或許能評估未來到底要不要拼國考

工作三個月一直都在想什麼時候逃跑比較好,但正逢疫情三級警報,一直拖到被通知試用期不通過才順勢離開

從這份失敗的工作經驗中,我知道我真的不適合行政類的工作,可想而知父母期待我去考公職,那一類的行政公文工作我應該也會做得很痛苦吧

 

「不要再想著『找工作』,成為志工,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,為你的理想奮鬥,而非員工。」

這個想法震撼到我了,我只是領薪水去完成被交代任務的小螺絲釘,我要去相信這份工作會對社會有幫助,我所努力做好的每一個目標都會帶來好的影響力?

回想我為數不多的工作經驗,我是個自私且懶散的人,我遵從著職務內的工作,

在我的第一份工作,我的部門只有我和另一位同屆畢業的女生,我們被老闆交代了一件事,尋找新商品。

我的反應就是:蛤?你在跟我開什麼玩笑,我們兩個剛畢業的女生,要是有那種眼力突然之間就能幫你找到能創造高單價、高利潤的產品,我還在這裡幫你工作幹什麼?我找得到我自己去賣啊??

我一直都很欣賞同事的高行動力,接到任務雖然他跟我一樣覺得老闆的想法荒唐,但她馬上投入其中,甚至連下班回家的公車上都還在找我討論商品的可能性。

這件事無疾而終,但我一開始就預測結果,完全不想付出全部心力去做這件想想就沒可能的事,完全是因為同事還在努力的壓力下,我才投入三分心力去做。

 

老闆想賺更多錢,卻不尊重專業,我對公司沒有期待,只要能拿到薪水,少叫我做奇怪的麻煩事,我遲早要離開的。
這是我對第一份工作的想法,「志工、理想」這兩個詞實在無法套用到我身上,

什麼樣的工作才能讓人心甘情願成為「志工」,不計較付出與金錢是否正比,只看是否達到個人理想呢?

 

「你的長項、經驗、天賦才能及聰明財智,絕對沒有在其他地方出現過,而且絕對不會有第二個你一模一樣的組合出現」

「未來把好幾年的時間預先賣給公司的工作機會將越來越少。」

這個觀點很有近期斜槓(slash)青年的內涵,大學的畢業專題剛好就是這個主題,我在最後一篇的宣傳文案寫著:

生命中,每個人不會只有一種身分。

人生是場旅程,我們都有一只行李箱裡面裝著生命裡累積的各種經歷與潛能,

行李箱裝載許多物品,要取用哪些東西是自己可以選擇的,

或許你也不知道它們何時能派上用但它們一直都收在你的行李箱中。

走著走著有一天,

你發現箱子裡有許多的東西你也會發現,其實自己有個許多的可能。

 

「求職不要只是為了接受面試而前往,去面試是為了要做『需求與機會』簡報。」

我覺得這是高級專業人士才能做到的事。

但確實是個好的自薦法,用實力告訴公司你們需要的人才能做到什麼?

當你有紮實的能力,就可以免去一些噁心人的違心空談,你的優缺點?你最大的挫折?給我一個錄取你的理由?

為什麼面試問答總是覺得痛苦難言?

因為我就是在說謊,裝成一個我不認識的自己。

 

「意識到自己真正能夠發揮什麼力量,而不是被動完成別人對你工作內容的想法而已。」

我倒底適合什麼工作?從這句話思考,是當你有自己的目標,無關老闆的命令,你只是想要透入其中、主動去做更多產生價值的事情。

所以我說,對目前一片茫然的我而言,似乎幫助不大,

但或許有一天,我才會知道這是我的天職,我想不斷專研,用自己的能力證明價值,願意成為「志工」,因為熱情所以享受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wnjoy 的頭像
    dawnjoy

    晨樂想什麼

    daw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