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次慘痛的教訓

對於一個懶人,日常懶得思考的人來說,每個月的刷卡紀錄也只是收到電子帳單時瞄個幾眼看完就刪掉了,紙本存摺也是家人問要不要順便幫我拿去補摺才會想到它的存在

新工作地點附近金融機構很多,突然想到可以把存摺帶著,下班經過去刷本子

最常使用的國泰帳戶記錄只到去年11月,我一直盯著機器,以為刷個兩頁就會結束⋯⋯沒想到隨著時間流逝的滴答聲補了六頁

回到家後想說看一下到底補了哪些消費記錄(只出不進XD)

這才被我看到大問題


事發那天:

5月中,配合前公司分流上班,我的macbook需要office軟體,對疫情向來很樂觀的我決定下載Microsoft office 365免費試用版應急一下,

研究了一下Microsoft免費試用的規則:

1.需要微軟的帳號登入

2.試用版可以免費使用一個月,但是會被默認為訂閱年費方案,如果沒在試用版到期前取消訂閱是會自動續約

3.Microsoft會要求提供信用卡資訊,當你確定下載試用版時,會刷一筆金額,確定後續訂閱可以扣款

也就是以上這些認知,我在按下送出資料後,手機莫名跳出幾個刷卡金額提醒,印象中是33元、30元、3190元幾個數字,

我覺得非常困惑哪來這麼多筆交易金額,當下覺得33元、30元幾個數字只是試刷,不會真的扣款,3190元符合訂閱年費方案的價格,『我以為』我只要在免費試用版到期前取消訂閱,這筆款項不會真的扣款

做人真的不要『自以為』,我當天晚上完全有感受到這筆交易金額很不對勁,但還是自我洗腦沒事,應該只是預刷金額的提示。

我設定了日期提醒,在試用版到期前一日就先把訂閱取消,想著這樣絕對不會被扣錢了:)

 

回到這禮拜:

想想還是很奇怪,我雖然有確認電子帳單刷卡項目的習慣,卻完全沒印象有看到關於微軟的消費,我居然到了8月的這禮拜才發現6/24那天,我被Microsoft扣款3190元!!!!

對花錢斤斤計較的小氣鬼來說,打擊過於沈重,滑手機看小說的心情都沒有了⋯⋯

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google「下載微軟免費試用版被扣款」這個關鍵詞,真的有看到其他人也有這個狀況,處理方式會請你聯繫微軟客服申請退費,依照微軟的規定1-2週內可以處理退款(電話客服說3天內)

但不管幾天,我也知道事情都發生快兩個月,我得到退款的機會渺茫,但是這麼大一筆金額刷下去了,我的Microsoft office 365早在6月就到期不能用啦,這筆錢扣得很冤枉吧(小氣鬼重傷⋯⋯)

 

微軟客服:

隔天利用中午休息時間,我撥通了微軟的免付費客服,麻煩的語音選單浪費時間後,聽到對面傳來大陸腔,我覺得事情好像更悲劇了

(之前麥當勞點餐也是中國人接線,過程超痛苦QAQ)

客服小哥哥1號:好的,你要退款是吧,因為台灣的電話會斷掉,先給我你的手機吧。

我:09*1

客服小哥哥1號:恩

我:7*8

客服小哥哥1號:⋯⋯

我:喂?你好?喂???

 

好喔,斷線了。

我只能掛斷後重新撥號,又是麻煩的語音選單,客服小哥哥2號上線。

很怕又斷線,我加快語速先說了問題,也成功把手機完整的報給他了,

沒說幾句,果然又斷線了:)

我正想著我又要重撥嗎?手機響了。

感謝老天,真的。

 

他幫我確認帳戶資料,需要核實賬戶,要你到信箱收兩封信,並報出兩組驗證碼給他,
客服小哥哥2號說我有兩個帳號,一個gmail,一個outlook,我都不知道我哪時候有用gmail下載過office,但他說有,我就只好照做,兩個都要收驗證信(我的outlook還找不到入口登入,明明之前公司的outlook帳號可以用gmail登入的,那天就說帳號錯誤無法使用,我花了超長的時間才用公司mac自帶的郵件登入,希望之後能登出⋯⋯)

總之,超麻煩:)

 

客服小哥哥2號查看完我的帳戶資料,就跟我說的一樣,我沒有任何購買紀錄,也沒有年費方案的使用權,但卻被扣款了。

客服小哥哥2號:有點奇怪,我覺得有可能是盜刷。你六月被扣款,為什麼現在才問這件事?

我:因為我昨天才發現啊

客服小哥哥2號:我必須說,不管事實真相如何,是不是盜刷或是訂閱扣款有問題,因為已經兩個月了,微軟不會為你退費

我:所以我有可能被盜刷了,你這邊也不能提供我任何幫助了?

客服小哥哥2號:是的,你可以聯絡信用卡公司,請他們幫你移除信用卡資訊,避免又被盜刷

我:好吧,謝謝

 

可能是我最後的聲音很沮喪,客服小哥哥2號最後挺溫柔的說了一句:沒事。

我就當安慰吧,雖然這種傷痛言語無法安慰我一分一毫,只有金錢上的補償能讓我開心起來。

 

聯絡信用卡公司:

於是我立刻又聯絡了國泰客服,跟他描述這件事情,客服小姐說先幫我將卡片的線上交易功能掛失,又詢問我是否有需要提款,提款功能要不要一起掛失?

第一次處理這種事,我想了想,不能刷卡,我平常也不怎麼從這張卡提款,

於是我說:平常沒有提款需求,都可以。

後來客服小姐說幫我提出爭議申請,之後調查小組會聯繫我,之後要再請我臨櫃補發新卡片

這時候我才意識到麻煩,我問:我要親自到分行補辦卡片嗎?不能你這邊直接幫我處理嗎?

客服小姐:不能,要麻煩你自己到分行辦理,建議帶著原卡,或許能折抵100元的補發費用

我後悔了:我還來得及取消提款功能的掛失嗎?(又要我花錢,我拒絕你的攻擊QAQ

客服小姐:沒辦法喔

 

客服小姐:需要你填寫一份爭議申請書,妳方便回郵嗎?

我:回郵?

客服小姐:對,我們會寄到你家,你填寫完再寄回上面的地址

我心想寄來寄去,要等幾天啊?還要郵資⋯⋯

客服小姐聽出了我的不願意,問我可以傳真嗎?公司沒有傳真。

所以客服小姐可能是為了我提出了電子信箱這個選擇,

請我到信箱收信後,填寫完掃描回傳給他。

回到家收信,我才發現,那是不可編輯的PDF檔,用google文件打開還會大跑版,

根本沒辦法直接線上填寫⋯⋯

最後我拿出牛刀:繪圖板+Photoshop

心如死灰的寄出這份文件。

 

我爸喝醉搞丟信用卡,打一通電話銀行就免費把卡郵寄到府,

國泰怎麼這麼麻煩TAT


真相還不明不白,就先等國泰的調查結果吧,難受。

後來新聞有報導發生多起「微軟」名義的盜刷事件(原來我不孤單


(2021.09.18更新)

想說都快一個月了,國泰怎麼沒半點動靜

家人叫我看一下戶頭,才發現爭議款項早在9/2就已經入帳!!

盜刷處理都是這麼默默地嗎?還是只有國泰這樣

接下來要想怎麼找時間處理我掛失的帳戶了⋯⋯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wnjoy 的頭像
    dawnjoy

    晨樂想什麼

    daw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